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赴西藏考察调研

2016-08-15

   7月29日至8月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率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赵涛副处长等赴西藏考察调研。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全程陪同,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贵桑等人陪同在拉萨期间调研。调研期间,张亚平副院长一行先后考察了墨脱地球景观与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研究中心(筹)(以下简称“墨脱中心”)、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藏东南站”)、青藏高原所拉萨部、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纳木错站”)等野外观测基地的科研与建设情况。

       在墨脱中心考察调研期间,张亚平副院长实地参观了台站建设场地,听取了台站建设思路和筹建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墨脱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科学价值,要求墨脱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科学论证和做好统筹布局,精心设计施工,有针对性地开展观测研究,为搭建全院的观测研究平台提供良好条件保障,为一流科研成果的产出与区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张亚平一行还对墨脱县的人文、生态、气候环境状况等进行了系统了解。

       在藏东南站考察调研期间,张亚平副院长实地视察了科研与实验楼、专家公寓和综合办公楼,并听取了朱立平研究员所作的藏东南站和高寒网的工作进展汇报,高度称赞了藏东南站和高寒网建设取得的工作成绩。对于高寒网的进一步发展,他指出,高寒网建设不仅要有长期观测的科学目标,也要凝炼一定时期的有限目标,并且针对这些目标的实现设置相对统一的基本观测指标,通过联网观测解决区域中的共性科学问题;作为国家和中科院长期支持的野外台站,应坚持做好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加强与其他部门野外观测研究的交流与协作;在瞄准地表过程前沿科学问题的同时,也要注重能够解决国家和地方关心的区域发展问题,从而体现长期定点观测的科学价值与存在意义;野外站的长期观测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数据,要强化这些数据的汇交机制,提升整合能力,通过激励与资助机制的创新,引导野外站加强数据共享,支持优秀科学家利用数据开展重要研究;野外站大多地处偏远,观测研究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要注重科普宣传工作,发挥科学传播的作用,也可以作为台站工作的一个考核部分。

       在拉萨部考察调研期间,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坚参专程会见了张亚平一行,并就相互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取得重要共识。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作了青藏高原所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中心的工作进展汇报。张亚平副院长对青藏高原卓越中心在大陆碰撞、高原隆起过程、地表圈层相互作用、西藏生态环境评估工作等方面的亮点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指出,青藏高原所在西藏地区的各个科研基地为国内外青藏高原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作用,希望研究所继续做好各野外科研基地建设和数据整合,协调组织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各方力量,为青藏高原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纳木错站考察调研期间,张亚平一行听取了台站站长邬光剑研究员所作的纳木错站工作汇报,实地参观了纳木错站内的观测场及观测仪器。张亚平副院长高度赞扬了纳木错站在海拔4750米常年开展观测研究工作的艰苦奋斗精神,对各项观测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作出肯定,他鼓励纳木错站产出更多的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不断为青藏高原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他也对纳木错站目前存在的一些制约台站发展的问题给与了关注。

       张亚平一行在藏期间,青藏高原所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青藏高原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赵平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戴英等也参加了相关方面的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墨脱中心建设基地

听取高寒网与藏东南站建设情况汇报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坚参在拉萨部会见张亚平院士一行

在拉萨部通过视频连线听取研究所工作汇报

听取纳木错站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