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报】发力高原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2015-09-16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气象观测场

综合观测场

拉萨站生活及办公区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

  如白驹过隙,西藏自治区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史。作为科技国家队,一直以来,中科院都十分关注西藏的繁荣发展,一大批中科院人在高原之巅进行科技帮扶工作,在西藏生态环境检测与保护、农牧民增收、山地滑坡等灾害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下称拉萨站),就是中科院在西藏布局建设的野外台站之一。自从1993年4月建成以来,拉萨站一直是高原生态学研究和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的重要基地。

  “我们站的主要目标,就是要通过对高原生态环境要素的长期监测,定位研究在高原极为特殊的生态环境条件下高原农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建立高原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优化模式,为开展青藏高原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培养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后备人才。”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拉萨站副站长余成群这样表示。

  五大基本任务

  拉萨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位于东距拉萨市区25公里的达孜县,海拔3688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农业生态试验站。

  拉萨站于2002年正式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同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2005年加入中国国家野外研究台站网络。其两大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原农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机理研究及青藏高原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优化模式研究。

  目前,拉萨站目前拥有本部、当雄和那曲三个实验基地。

  当雄实验基地于当雄县草原站,属于藏北高寒草原区域,是西藏高原牧区的典型代表,拥有涡度相关通量塔及小气候观测设施,为ChinaFlux站点之一。

  那曲实验基地位于那曲县,是天然草地退化研究的重要试验平台,那里布置了草地退化与恢复机理、草地生态工程监测、退化草地恢复示范等观测平台。

  据余成群介绍,拉萨站在藏北地区布置了两个连续观测样带,对区域内的气候、土壤、植物进行连续跟踪观测,为全球气候变化及西藏地区天然草地退化研究提供基础数据,这两个样带是目前青藏高原内持续观测时间最久、覆盖范围最广的样带,在国内生态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他们在羌塘地区布置的水平观测样带,沿着安多、那曲、班戈、申扎、尼玛、改则、格尔县布置了十余套自动气象观测站,弥补了藏北地区气候观测数据的空白;同时在当雄布置了垂直观测样带,从海边4300米到4500米每隔100米布置一台自动气象观测站,成为研究高原地区响应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试验平台。

  2010年,在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拉萨站和畜科所牵头成立了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西藏草业中心已经成为区内外草业科学研究人员的交流平台,形成了牧草种子繁育、牧草栽培、草产品加工与高效利用等研发团队,成为西藏草业科学研究的核心骨干力量。

  “草业中心得到了自治区科技厅和中国科学院的高度重视,先后承担了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饲草产业专项’和中国科学院创新集群项目‘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农牧结合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等重大项目。”余成群说。

  科研成果不断

  回顾近年来的发展,尽管当地条件艰苦,但在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拉萨站在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研究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广受各界好评。

  在农牧业发展方面,拉萨站建立了西藏农区草业关键技术体系。科研人员围绕西藏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饲草短缺等瓶颈问题,建立了集优质牧草品种选育和主栽牧草种子繁育、牧草种植时空拓展、草产品加工储藏和牲畜高效健康饲养为一体的西藏农区草业技术研究与推广示范体系。

  “比如,我们制定了燕麦等3种牧草的标准化繁育技术规范,以及燕麦等4种牧草种子的收获、清选与贮藏技术规范;研发了适合西藏特殊自然气候的饲草加工的各类技术;研制了适合西藏农区的优质牧草产业化技术规范25项。累计推广种草面积10万余亩,人工牧草地单位面积平均产草量提高了30%以上,直接经济效益5800余万元。”余成群介绍说。

  在农牧民增收方面,拉萨站的科研人员完成了农牧结合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工作。他们在西藏典型的农业村(山南地区吉纳村和日喀则地区江孜县东郊村)、半农半牧村(拉萨市白朗村)、城郊村(林芝地区章麦村)成功示范了饲草产业化综合技术,显著促进了农牧民增收,改变了农区草地畜牧业传统发展方式,改善和提高了农牧民畜牧业生产条件。

  科研人员通过培育农牧民新型合作经营组织、构建饲草产业化综合技术体系、提升农牧民技能等一系列工作的融合,全方位整村推进,建设西藏农区现代可持续生态畜牧业发展典型样板,为农牧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撑并建立增收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项目组在吉纳村、白朗村和章麦村等成功示范了该新模式,显著增加农牧民收入:2013年,三个示范村参与本项目的415户实现新增经济收益88.3万元,户均增收2128元,其中新增现金收入45.8万元,占新增总收入的51.9%。

  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方面,他们依托在藏北地区布置的水平样带和垂直样带,系统研究了青藏高原地区天然草地退化的原因。结果表明,藏北地区的草地退化的原因主要是人类活动,如牲畜超载等引起的,国家大型的生态工程,如退牧还草和人工补播、种草等应重点布局该地区,以获得更高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研究方面,拉萨站也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科研人员承担了科技部软科学计划“藏医药科技管理方法的创新研究”,从藏医药资源保护、科研、人才、经营、政策、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藏医药发展的现代科技管理方法进行创新研究,形成了支撑藏医药发展的产业化体系;承担了西藏科技厅重大专项“西藏自治区科技发展技术路线图(2011~2020年)”,从西藏自治区近中期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和基本区情出发,确定了西藏国民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对科技工作的4项战略需求,编制了13项战略任务和技术路线图,目前研究成果已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已得到自治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认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9-14 第8版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