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藏日报】西藏“饲草产业重大科技专项”获关键性突破

2015-08-27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廖云路

  在气候寒冷、土壤贫瘠的世界屋脊,经过草种引种、选育后,也能长出优质牧草。这一切正是得益于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推动的西藏“饲草产业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的关键性突破。

  据悉,“饲草产业重大科技专项”实施5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2677万元,实施区域涉及12个县。项目首席专家余成群介绍,2014年起,我区从内地及海外引进黑麦5种、小黑麦21种,其中绿麦草在拉萨、那曲和山南地区的4个地点进行了引种试验。今年入夏以来,4个研究地点的绿麦草长势喜人,预计亩产鲜草3000公斤、干草500公斤,经过品种推广完全可以实现种子自给。

  “饲草产业重大科技专项”下的“巴青垂穗披碱草驯化选育”子项目也于近日完成了相关田间试验。从那曲地区巴青县选育的巴青垂穗披碱草经过品种对比和良种扩繁试验后,显示出抗寒性强、产量高、幼苗耐低温、营养价值高、适口性好等特点,适合在我区海拔较高、土壤要求不高的地区生长,并且有望申报国家牧草新品种。

  余成群说,此次绿麦草、巴青垂穗披碱草等优质牧草的引种、选育成功,将进一步破解长期制约宜草荒地建植适度高产人工饲草基地的关键瓶颈问题,对西藏高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以及实现畜牧业和生态安全协同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原载于《西藏日报》 2015-08-23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