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台站

首页 > 其他 > 成员台站

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2014-02-18

1 台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三江源站)成立于2008年,由中国科学院、青海省科技厅和中科院西高所专项经费建立,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滩(34°22′34°20′N,100°30′100°29′E),站区为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无明显的四季之分,仅有冷暖季之别,冷季漫长、干燥而寒冷,暖季短暂、湿润而凉爽。温度年差较小而日差较悬殊,太阳辐射强烈。日照充足,历年日照平均值在2500h以上,年总辐射量在629.9 623.8 kj.cm-2。冷季持续时间长达78个月,且风大雪多;暖季湿润,长45个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全年无绝对无霜期。年降水量为420560mm之间,多集中在510月份。土壤为高山草甸土和高山灌丛草甸土,土壤表层和亚表层中的有机质含量丰富。嵩草草甸为该地区主要的冬春草场。   

 

 

 

                                             三江源站

 

三江源站由同德巴滩监测点、果洛州草籽场监测点和玉树县巴塘草籽监测点组成。现有研究人员14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8人;1名支撑人员;其它人员3名;硕士生12人,博士及博士后4人。

 


 观测点分布

 

2 研究目标

    近期目标:

在平台建设上,努力将三江源站建成国际上研究青藏高原的核心平台,成为高原生物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的人才培养基地,研究成果将成为青藏高原相关研究的主体,从而引领该学科的发展;同时,成为区域性产业结构调整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基地。

通过1020年的长期监测和系统研究,将阐明三江源主要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和反馈机制,并对未来50100年的可能变化情景进行预测;在此基础上,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社会经济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长远目标:

在平台建设上,努力使三江源站成为国际上高原生物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的首选研究基地。为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公约等方面的国家立场提供理论依据,特别是为国家水资源等生态安全提供理论依据。

 

3 观测内容

3.1常规气象要素监测

    自动站并行逐日观测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地表温度、地温及各要素极值和出现时间和降水(每小时);辐射日曝射量、辐射日最大辐照度及出现时间、日照时数。自动站60个指标。年数据积累量为100MB

 

常规气象监测

 

3.2通量观测

 

主要采用涡度相关法,观测果洛州玛沁县天然草地和青海早熟禾人工草地,以及海南州同德县巴滩人工草地的草地碳、水通量变化,共采集5875200个数据,形成果洛天然草地,果洛人工草地和同德人工草地3个数据库,年数据各累量为60G

 

    

                                      碳、水通量监测

 

3.3 生态监测

 

在草地退化和草地恢复过程中,土壤硝态氮、铵态氮、全氮、全碳、无机碳、含水量的检测,目前有6个指标的864个 数据的测定及质控。以及综合观测场生境要素(植被类型,植物群落名称,盖度,地形地貌,水分条件,人类活动,动物活动,演替特征);植物群落组成与特征 (群落总盖度、种数、优势种盖度、高度)、生物量(优势种地上及地下分层现存生物量)、物候期(返青期、开花期、结实期、种子散布期和枯黄期)等的调查。 完成地上生物量48多个数据,地下生物量124多个数据,物候监测800多个数据的调查工作,照片60张。

 

草地退化监测

 

草地恢复监测

 

4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仪器型号

仪器名称

台数

运行情况

利用率

负责人

数据质量

故障情况

EC3000

开路涡动相关测量系统

3

正常

常年运行

赵亮

更换蓄电池

LI-6400

便携式植物光合测定系统

1

正常

常年运行

罗彩云

LI-8100

土壤呼吸自动测量系统

3

正常

常年运行

赵亮

LI-8150A

多通道土壤碳通量测量系统

1

正常

常年运行

赵亮

BiologGenIIIMicroStation

Biolog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

1

正常

常年运行

陈懂懂

EC3000

自动气象站

1

正常

常年运行

赵亮

更换蓄电池

ET-107

蒸散监测站

1

正常

常年运行

赵亮

HT1300

总有机碳仪

1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Calcimeter

土壤碳酸盐测定仪

1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SKALAR

流动分析仪

1

正常

常年运行

罗彩云

SOXTEC 1043

脂肪测定仪

1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F600

SOXTEC

纤维仪

2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Hanon

半自动凯氏定氮仪

1

正常

常年运行

陈懂懂

SOX500

全自动凯氏定氮仪

1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LRH-250A

生化培养箱

4

正常

常年运行

陈懂懂

SH220

消解仪

2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陈懂懂

TDL-40B

离心机

1

正常

常年运行

陈懂懂

TU-1810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1

正常

常年运行

邹小艳

 

5 联系方式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站长:赵新全

联系方式:13309711382lzhao@nwipb.cas.cn

副站长:赵亮

联系方式:1399715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