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台站

首页 > 其他 > 成员台站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基地

2014-02-18

1 台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2006年正式成立,基地位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工作,主要通过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生物、生态要素监测的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在青海湖区域部署包括网络视频监控设备、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新型的监测设备,对青海湖区域生物多样性、植被类型及分布、湿地类型及分布、土地利用、水生生物、水质、气象、水文、疫源疫病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监测调查。同时,定期开展针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巡湖调查。为开展青海湖流域的大气环境过程及其与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协同、青海湖水文与水体的演变过程、青海湖陆地生态系统演变过程、珍稀野生动物保护与研究以及青海湖流域的适宜性管理对策等研究工作提供支撑。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 研究目标

基地联合中科院相关院所,开展一系列针对鸟类、植被、濒危物种、大气环境、湿地、土地利用状况、野生动物疫病、湖泊水体及生物等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监测研究。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青海湖基地的信息化建设,包括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的存储、管理与集成整合,数据可视化,科研应用系统研发等工作。动物研究所主要开展青海湖区域生物多样性和时空分布观测和研究、生物多样性研究等工作。武汉病毒研究所负责对青海湖区域野生动物病毒感染长期,系统的跟踪调查,研究青海湖区域野生动物的带毒情况,进一步了解青海湖区域野生动物感染的病毒的传播特点、变化动态和流行病学规律,同时对青海湖区域感染病毒的野生动物在迁徙过程中可能对病毒的散播以及野生动物的病毒感染对青海湖地区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水生生物研究所主要负责青海湖及周边水体水生态环境相关指标的监测。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围绕青海省的陆表景观、水环境、人居环境、植被环境、动物生境等建立了多元遥感信息的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应用与服务平台。

3 观测内容

1)环境与资源观测:青海湖周边地区,进行环境的综合调查,包括湿地的基本特征(地理位置、海拔、面积、水源状况)、地貌类型与水文地质环境调查、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人为干扰强度、区域土地利用结构调查、区域社会经济状况调查等。

2)气象观测:常规气象要素观测,包括空气温湿度、风速和风向、地温、大气总辐射、大气降水及蒸发量等。

3)水文水质观测:观测地下水位、水体物理性质、化学性质、观测进入青海湖的主要河流的流量、含沙量及水的理化性质。

5)植物群落观测:观测植被组成、群落结构、生物量、物种多样性变化等。

6)动物群落观测:主要观测鸟类种类、种群数量、迁徙情况、活动规律等;鱼类的种群数量、活动规律、繁殖情况;青海湖周边地区野生动物的种类、种群数量、活动规律等。

气象监测

远程监测控制系统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

 

草地生物量调查

 

水体环境与水生生态调查

 

候鸟迁徙路径跟踪

4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仪器型号

仪器名称

台数

运行情况

利用率

负责人

数据质量

故障情况

 

网络视频监控设备

23

良好

50%

闫保平

 

生态监测传感器设备

7

良好

70%

闫保平

2台故障

DR2800

便携式分光光度计

1

良好

刘剑彤

HQ40D

便携式多参数分析仪

1

良好

刘剑彤

 
5 联系方式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负责人:闫保平,ybp@cnic.cn

执行副站长:杨

联系方式:010-588127181360136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