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台站

首页 > 其他 > 成员台站

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2014-02-18

1 台站简介

  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祁连山站,英文名称Qilian Shan Station of Glaciology and Ecologic Environment)成立于2007年,目前祁连山站分为老虎沟高山基站和玉门基地。高山站位于祁连山老虎沟(N39°30′, E96°30′, 4250m),玉门基地位于玉门市新市区玉门关北路西侧。

高山站 

玉门基地

  祁连山站前身为大雪山冰川观测站, 195810月初,在对祁连山地区首次进行冰雪资源考察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冰川冻土研究室(原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与冻土研究所的前身)决定以老虎沟12号冰川为主要观测目标,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山冰川观测站----“大雪山冰川观测站。在1958-1962年期间进行了冰川物质平衡、冰川运动、冰川变化、积雪、冻土地温、气象、水文、地质等方面的观测。随后由于夏季都受到冰川洪水的困扰,交通阻断,后勤给养非常困难,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19625月被迫撤站。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围绕老虎沟冰川进行过短期考察,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数据。2005年开始在相关的科研项目支持下,在老虎沟12号冰川陆续开展了物质平衡、雪冰现代过程、冰川运动及末端进退、冰川气象等方面的观测。200712月,中科院寒旱所批准在此基础上正式建立祁连山冰川与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2 研究目标

  • 大气-冰川-水文-生态数据的长期积累
  • 锻炼科研力量
  • 区域特色科学问题的探讨及关键技术突破
    • 冰川\-大气界面物质能量转换过程
    • 冰川\积雪特性变化及其机理定位监测
    •  内陆河流域水文水资源研究
    • 高寒生态系统演替格局与恢复

3 观测内容

  祁连山的观测内容主要分为大气环境观测、冰川变化观测、河流水文观测和生态环境观测四个方面,具体观测体系如下:

 祁连山站现有观测体系

大气环境监测 

冰川变化监测

水文监测

生态观测

4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仪器型号

仪器名称

台数

运行情况

利用率

负责人

数据质量

故障情况

AWS-CR1000

Campell自动气象站

3

良好

95%

陈记祖

良好

冬季供电中断

AWS-hobo

hobo自动气象站

8

良好

80%

陈记祖/陈生云

较好

人为破坏和鼠害

GPS-RTK

GPS

1

良好

50%

刘宇硕

良好

 

HOBO U20-001-04

水压传感器

2

较好

20%

谢小龙/张雪艳

较好

冰川洪水

LS25-1

旋浆式流速仪

2

较好

20%

谢小龙/张雪艳

较好

冰川洪水

 

5 联系方式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站长:秦翔

  电话传真: 0931-49673700931-8272151(传真),qinxiang@lzb.ac.cn

6 相关阅读

  http://qilianshan.sklc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