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网简介

首页 > 网络概貌 > 高寒网简介

高寒网简介

2014-01-28

高寒区一般指海拔较高、气候寒冷的地区。中国的高寒区包括整个青藏高原,以及甘肃、内蒙古和新疆的高山地区,总面积约为290万平方公里。高寒区形成了特殊的大气过程、水文过程及生态过程,其环境变化研究是地表过程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地球系统集成研究的重要切入口。高寒区广泛分布着冰川、冻土、积雪和湿地等,是我国大江大河的源头区和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同时又是气候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地区。

从阐明高寒区大气过程、水文过程、生态过程及其相互间的联系这一科学问题的角度考虑,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内所属的17个野外站(点),并通过与其他系统的野外站联合组建“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监测研究网络”(简称“高寒网”),通过凝炼科学问题、整合监测资源、统一观测手段、完善观测能力、提高观测水平,实现对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的长期连续监测,为地球系统集成研究、关键区域对全球变化的影响与响应、定量化辨识人类活动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等研究提供平台支撑;为揭示大江大河源头区气候变化规律和水资源形成转化规律、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探明生态系统结构与服务功能变化、构建生态屏障,掌握冰雪冻融等自然灾害发生机理、科学防灾减灾,以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提供数据支持。

“高寒网”以中国科学院所属17个野外站为主体,由中国科学院作为牵头单位,组织成立“高寒网”科学委员会,把握网络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指导网络建设的计划和发展方向。设立网络综合中心,负责组织研究和开展网络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下设办公室、观测技术服务组和数据集成管理组。网络实施合同式管理,各参建单位需签定建设/研究合同,履行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接受网络组织部门的考核与验收。网络建设过程中,本着科研优先,协调发展的原则,相对均衡配置网络内部各观测台站的基础设施以及观测仪器,获得的数据在网络内部实现无偿共享;本着共享开放的原则,网络的各观测站对全国开放,根据具体工作任务和成本的需要,通过协商、协议或合同的形式与相关单位开展合作,获得的数据本着先网络,再部门,后社会的原则,使原始观测数据逐步共享;本着以我为主,扩大交流的原则,整个网络开展有计划、有协调地与国外科研单位和大学合作,通过合作提高网络观测水平与扩大观测内容,围绕提高网络整体观测和研究实力的目标开展工作。“高寒网”由中国科学院层面统筹进行经费资源配置。